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26 | 热度: | 来源:-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3.21”东航客机坠毁事故教训,推动国务院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在交通运输行业的落实,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五一”假期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持续保持行业安全生产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刻汲取教训,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各单位要深刻汲取“3.21”东航MU5373航班客机坠毁事故和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要清醒认识做好当前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高度警醒警觉,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松懈情绪。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查找安全生产的漏洞和不足,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红线。
  二、科学分析研判,全面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各单位要充分研判“五一”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形势,针对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的特点,强化路网运行监测,切实做到早研究、早部署、早准备。要主动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运用其预测预报成果,确保预警信息和预防处置指令在第一时间快速有效传达。要抓好汛期安全防范,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全力加强防汛思想、组织、物资、措施、行动准备,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常态化开展防汛实战演练,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
  三、开展全面安全生产大排查,摸清风险隐患。各单位要按照《202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立即启动大检查工作并贯穿全年,各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牵头部门主要负责组织,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直奔基层一线、查找隐患问题,严格立行立改。要做到对本辖区基层单位和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在全行业全面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摸清风险隐患底数,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任务、责任、整改时限,开展动态风险管控,推进风险隐患整改闭环,形成以查促改、以查促进,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突出重点领域,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各单位要结合本行业实际,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燃气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建设施工质量安全“红线行动”为抓手,聚焦道路运输“两客一危”、水上交通“三船一桥”、城市公共交通以及长大桥隧、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一是强化道路运输监管。要深化源头治理,督促运输企业特别是农村客运、货运企业进一步强化营运车辆技术管理,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培训,加大对营运车辆关键部件日常检查力度,严防冒险作业、涉险运营。要加强旅游客运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反恐怖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包车客运标志牌管理、“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五不两确保”以及实名制售票与查验等制度,强化重点车辆行车全过程动态监控,检查、纠正、处罚“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二是做好运营公路安全管理。盯紧防范地质灾害关键环节,加强对国省干线、山区道路、可能滑坡路段、危桥危涵和道路交叉口的巡查监测,加大安全警示标志的设置、除险加固和安全防范措施的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排除险情。要加大收费站出入口疏导保通力度,对易拥堵、事故多发路段,加强巡查管控,实现突发事件早发现、早处置、早撤离,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要严厉打击事故多发路段、山区、公路转弯处私设平交道口、平交道口附近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三是严格落实小浪底、三峡库区封航管理,强化值班值守巡查,坚决杜绝船舶私自出航和违法违规等行为发生。四是加强设施工领域安全管理,要突出公路水运工程高空作业违规、危大工程、支架模板搭建不符合要求的治理,严密防范山区工程施工驻地、复杂地质桥梁隧道施工的安全风险,严格查处非法转包、非法分包等行为;督促施工单位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岗前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的针对性,按规定配备安全防护用品、搭设安全作业平台、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加大交通执法监管力度。要持续加大国省干线、农村公路、高速公路出入口及服务区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执法监督检查频次,严格整治运输车辆非法经营、超限超载、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运输等各类危及公众出行安全的违法行为。要依托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平台,精准打击重点营运车辆关闭动态监控、无证经营、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指导辖区管理部门和企业加大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违规报警信息核查和处置,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六是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压紧各层级消防安全责任,紧盯重点营运车辆、客(货)场站、高速服务区、高层建筑等重点部位,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五、强化值班值守,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按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确保信息联络畅通,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培训演练力度,始终保持应急队伍、救助值守车辆、船舶处于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和重大险情,要做到科学应对、快速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伤亡和损失。

    

  2022年4月26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5
电话:0391-6633301 | 邮编:459000 | 信箱:jyjtysj@126.com    举报投诉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17号

备案号:豫ICP备2022021902号 | 技术支持:九华云(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