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节日假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9-16 | 热度: | 来源: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中秋和国庆临近,群众出行和旅游活动增多,随着灾后重建和复工复产人流、车流、物流剧增,安全生产压力增大。根据省、示范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济源示范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节日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济区安委办〔202124)精神,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结合交通系统安全工作实际,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研判形势,切实增强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自觉 

  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充分认识做好重大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判本单位、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切实把防范工作做在前面要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施行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8月31日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下沉监管力量,对高险领域和企业全覆盖监管,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执法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开展督导检查,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消除盲区、堵塞漏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法定要求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担责、以上率下,亲自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明查暗访,督促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重大风险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甘肃平凉“7·26”道路交通事故和济源市南方制革有限公司“8·21”窒息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倍警醒,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把安全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坚定不移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为中秋、国庆“双节”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要突出节日风险特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控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假期旅游潮也将迎来高峰,客流车流物流相对集中,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公路运营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压力骤增,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和易发期。各单位各部门要把节日安全生产作为重点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要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攻坚行动和正在开展的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聚焦行业安全生产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等问题,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行业安全稳定道路运输领域以防范事故为重点,要紧盯农村客运、长途班线、旅游包车、城市公交及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格落实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严厉打击超员超速、超载超限、疲劳驾驶、非法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两客一危”动态监控监管,督促加大从业人员教育,严把车辆技术性能关,确保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水路运输领域以防范安全零事故为重点,要紧盯小浪底和三峡库区重点水域,切实加强监管,严把船舶适航关、船员适任关,加强码头和水上旅游景区水域巡查,加强重点时段现场盯防,严厉打击船舶超载运输、非法载客、非法夹带危险品、违章冒险航行等行为。公路安防及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大力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全面开展国省道、农村道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标识标牌等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完善警示标识,确保隐患排查整改到位。“零死亡为目标,要紧盯桥梁隧道施工、高空和临崖临水作业安全,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和施工驻地安全管理,落实极端天气下的安全防护措施,严防大风、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影响施工现场及驻地安全,全面推进平安工地建设全覆盖。做好行业消防安全防范要加强火源管理,加大对公共场所排查,严禁电线私拉乱接,及时整治火灾隐患,从源头上管住火源,加大对办公场所、客运车辆、客运船舶等消防设施检查,要确保消防配备齐全有效,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做好灾后重建安全防范工作,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针对灾后重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专项防范措施,对灾后易发的次生灾害,要制定应急预案或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出现突发情况,妥善应对。要处理好恢复重建工期紧、任务重和保障安全的关系,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结合当前气候特点,严密防范局地强降雨等自然灾害 

  进入秋季以来,气候变化大,雨雾、大风等恶劣天气将会增多,将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关注恶劣天气的变化和影响,加强与气象、河务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气象灾害信息,提高临灾预警的精准性、时效性,及时做好强降雨安全防范工作。要针对节日期间小客车免费通行情况下的车流、客流特点,密切关注路网实时动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路网保通保畅工作。尤其是针对今年多轮持续降雨后,土壤饱和、地质灾害易发的特点,要加大道路巡查频次,对发现隐患路段及时采取措施,设置提醒标示严防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造成人员伤亡现象 

  四、要加强安全提示,充分做好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 

  要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网络媒体、微信工作群、电子显示屏等手段,发布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提示,引导广大群众、司机合理安排出行,保障自身安全。节假日期间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遇到突发事件,带班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及时处置,重大灾害事故险情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负责,妥善高效处置,并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等情况发生。                               

 

 

  20219月16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5
电话:0391-6633301 | 邮编:459000 | 信箱:jyjtysj@126.com    举报投诉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17号

备案号:豫ICP备2022021902号 | 技术支持:九华云(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