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济源·好书月享”九月推荐书目

时间:2022-09-09 | 热度: | 来源: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一面启示着我的智慧和心灵,一面帮着我在一片烂泥塘里站了起来,如果不是书籍的话,我就会沉没在这片烂泥塘里,我就要被愚蠢和下流淹死。

——【苏】高尔基


主题出版类


推荐图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推荐理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该书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以来的图片45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推荐图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出版社:中共文献出版社

推荐理由: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明确要求科学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善于运用党的历史推动事业发展等,是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权威教材。


推荐图书:《红星照耀中国》

作者:[美] 埃德加·斯诺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红星照耀中国》(曾译《西行漫记》)真实记录了埃德加·斯诺自1936年6月至1936年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在陕北,作者采访了众多领导人和红军将领,如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林伯渠、邓发、徐海东等,从多个方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的精神,瓦解了种种歪曲、丑化共产党的谣言。作者通过对领导人和普通民众的观察和描述,把枯燥的红区党组织、各种文件、会议等内容转变为让读者读起来感到亲切生动的文字。


推荐图书:《为什么是中国》

作者:金一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该书深刻解读新中国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力量,倾心讲述中华民族重要历史进程中的中国故事,回答“为什么是中国”这一历史之问,为党和人民提供强大的精神激励。

全书以甲午中日战争至21世纪世界新格局形成之间的历史事件为研究材料,深入剖析近现代初期破碎山河中的世道人心,回顾岐路惶恐间的挣扎徘徊,阐释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自觉,解读抗战胜利的能量密码,钩沉中国崛起征途中的博弈较量,历数改革强军的挑战与机遇,瞻望世界格局的未来走向。以广阔全面的视野、一以贯之的犀利文笔、磅礴激昂的气势,向读者生动客观地阐述了中国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辉煌道路。


推荐图书:《国史大纲》

作者:钱穆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推荐理由:《国史大纲》是中国近代历史学家钱穆所撰写的一本通史性论著,全书在内容取材上详述汉、唐时期而略写辽、金、元、清,详写中原地区而略写周边少数民族,详于阐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制度而略于具体的人与事,力求简要,仅举大纲,删其琐节。本书著于抗日战争时期,当时生活的窘困、物资的紧缺以及内忧外患的状况都使作者将对中国命运的思考贯穿于了全书始末。他希望作为抗战中流的精英分子能够从这样一部张扬士之人力的史纲里汲取力量前行。本书一经面市,就被列为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教育部大学用书。它是在民族危亡时期,用以唤醒国魂、御敌救国的佳作,表达了炎黄子孙对祖国的深厚的热爱。2010年该书入选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


推荐图书:《万历十五年》

作者:黄仁宇

出版社:三联书店

推荐理由:《万历十五年》是黄仁宇的一部明史研究专著。明万历十五年,即公元1587年,在中国历史上原本是极其普通的年份。但作者以该年前后的史事件及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物为中心,抽丝剥茧,梳理了中国传统社会管理层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探索现代中国应当涉取的经验和教训。作者意在说明16世纪中国社会的传统的历史背景,也就是尚未与世界潮流冲突时的侧面形态,即将给中国留下了一个翻天覆地、彻底创造历史的机缘。


文学艺术类


推荐图书:《大国工匠》丛书(10卷)

作者:雷虎 撰;阮传菊 摄影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套丛书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为参考,经采编团队实地寻访、拍摄,以200万字、1500余幅照片,将上百种传统手工艺及其传承人故事编纂成册,再现在大山深处、闹市街巷、非遗传承机构里,那些大国工匠一生一世书写的手艺传奇。全书通过娓娓道来的传承人故事,介绍传承人的独特技艺,展示老一辈手艺人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彰显中华民族特有的匠人气质、匠人风范。


推荐图书:《平生记》

作者:饶平如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2013年,一位平凡普通的老人饶平如绘写的《平如美棠》,写出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的记忆,也让所有人见证了一段一见钟情、一生眷恋的爱情童话。《平如美棠》多次再版,畅销超过50万册,获得2013“中国最美的书”等诸多奖项。和主打爱情的《平如美棠》不同,这本《平生记》是饶平如的自传,主要聊些“爱情之外的那些事”。其中包括童年时代、戎马生涯、下乡见闻、老年奇遇……可以说,是一部记录大时代里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史。


科普类


推荐图书:《中国探月》

作者: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嫦娥工程”——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代号,是继成功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和载人航天之后我国航天发展的第三座里程碑。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的发射,拉开了“嫦娥工程”的序幕,标志着我国航天技术又迎来一次新的飞跃,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受到所有中国人乃至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

本书由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社联合组织出版,全书以“嫦娥工程”的筹备、组织和实施历程为主线,全面揭示了我国探月历史中曲折的奋斗历程,形象展示了探月过程中神秘有趣的尖端科技,生动讲述了探月工程实施中鲜为人知的故事,集中再现了我国航天人艰苦奋斗、大胆创新的感人历程,从而完整地记录与收藏了中国探月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精彩与辉煌。


少儿类


推荐图书:《故宫里的博物学:给孩子的清宫海错图》

作者:夏雪著,(清)聂璜绘

出版社:故宫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推荐理由:《故宫里的博物学•给孩子的清宫海错图》是专为孩子打造的中华文化通识读本,以清代乾隆时期的皇家动物图鉴《清宫海错图》为蓝本,打破人文与科学的界限,从文学、艺术、动物、地理、自然、民俗、神话、志怪、典故、历史等方面,以现代博物学的探究方式,把波澜壮阔的中华文化与自然科学融会贯通,慢慢讲给孩子听。


读一篇离骚,丘壑苍茫;

诵一章诗经,唇齿留香;

览一本典籍,博览世界;

阅一本历史,穿越古今。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

与中秋佳节相配的,

除了明月,还有静夜之思。

九月,你在读什么?

——寄语



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

济源示范区总工会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5
电话:0391-6633301 | 邮编:459000 | 信箱:jyjtysj@126.com    举报投诉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17号

备案号:豫ICP备2022021902号 | 技术支持:九华云(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