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3 | 热度: | 来源: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交通运输局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工作指导,以扎实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关部署为契机,以群众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重点,紧紧围绕交通运输工作中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及时转载上级部门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持续发布我局工作动态、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政策解读、通知公告等多方面工作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读热点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及个人隐私的事项外,2022年,我局通过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326条,微信公众号“济源交通”发布信息396条,官方微博“济源交通”发布信息200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2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条,均已按程序在法定工作日内办结,所有申请已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职能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健全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机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加强对信息内容和时限的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性和及时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局部门网站、政务公开平台、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作用,不断拓宽公开广度,加大公开力度,主动公开目录、内容继续保持动态调整更新;完成部门网站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满足特殊人群浏览需要;建立并梳理公共交通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基本目录、主体清单及内容,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平台服务于民的作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定期发布各项信息公开事项和做好日常维护。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抓好工作督导落实,进一步提升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执行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专栏更新不够及时,维护还不到位;政策解读的形式不够丰富。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政策解读尝试采用图片、视频等新形式,不断提升解读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用。


2023年1月13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5
电话:0391-6633301 | 邮编:459000 | 信箱:jyjtysj@126.com    举报投诉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17号

备案号:豫ICP备2022021902号 | 技术支持:九华云(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