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1-12-24 | 热度: | 来源: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加上冬季恶劣天气、常态化疫情防控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安全监管任务繁重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为贯彻落实示范区管委会交通运输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部署要求,确保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清醒认识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要深入研判本行业领域冬季事故规律特点,切实把重大风险搞清弄准,有针对性地制定严密的防范管控措施。要切实加强督促指导,认真研究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把安全生产摆上突出位置、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二、聚焦重点领域,抓好安全防范 

  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研判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把握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季节性、周期性、规律性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风险防范管控措施,扎实做好冰冻雨雪、寒潮大风和地质灾害等极端天气条件下安全生产各项准备工作,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保障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道路运输方面局客运科、货运科、运管局要以长途客运、旅游客运、城市客运和危险货物运输为重点,督促企业落实好驾驶员行车安全培训教育和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检查,督促运输企业完善恶劣天气状况下的车辆安全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提高应对团雾等突发恶劣气象的处置能力,完善雨雪冰冻大雾天气状况下的重点道路限速、管控等措施和方案,在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不能保障安全运行,要及时会商研判,果断采取停班停运等措施,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加强人防、技防能力,充分发挥GPS动态监控作用,严厉打击车辆违规违法行为。督促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实名制购票乘车制度。 

  水上交通方面交通执法支队、航务处要加大对重点水域的监管,督促航运企业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大巡查力度,严防船舶私自出航现象发生。强化涉客船舶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客运船舶恶劣天气条件下禁限航规定,全力保障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严格落实船舶安全管理责任。 

  公路运营工程建设方面局建管科、公路局、农村处、质监站要按照省厅《关于迅速排查全省公路独柱墩桥梁安全运行状况的紧急通知》(豫交明电〔2021〕73号)要求,深刻汲取“12·18”湖北省鄂州市G50泸渝高速花湖互通D匝道桥梁侧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迅速排查、评估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的独柱墩桥梁安全运行状况,进一步加强大件运输车辆审批和监督管理。要完善雨雪、大雾、冰冻等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方案,加强重要国省干线、桥隧养护以及临水临崖路段、连续下坡、急弯陡坡、隧道、桥梁、路口等交通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好各类突发情况下的公路抢通保畅。要加强路面结冰、团雾等隐患高发路段的巡查,遇有情况及时做好预警,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路面管控和事故的规范处理。要督促指导建设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强化冬季施工作业的防寒防突风、防火防中毒防触电等措施,加强现场高处作业、起重作业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安全防护措施,严禁恶劣天气状况下冒险强行组织施工。 

  综合执法方面执法支队要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国省干线、高速公路出入口、旅游景区及周边道路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执法监督检查频次,严格整治运输车辆非法经营、超限超载、危险货物无证运输、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运输等各类危及公众出行安全的违法行为。要依托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精准打击重点营运车辆关闭动态监控、无证经营、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运管局要督促企业加大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违规报警信息核查和处置,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消防安全方面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落实《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压紧消防各层级责任,深化源头治理,加大对办公场所、危险品运输企业、客运站、快递、物流场站等重点部位多频次和反复性排查检查的力度,全力消除火灾风险和隐患。要督促指导企业严格消防法要求,配足、配齐消防设施、器材,按规定设置消防安全标志,保持消防生命通道畅通,提升火灾自救和逃生能力。 

  三、严格管控,切实强化农村道路运输安全 

  岁末年初农村地区车流激增、群众安全意识较为淡薄、车辆技术状况较差、交通安全设施相对薄弱,安全风险较为突出,局客运科、货运科、运管局要督促指导农村客运、货运企业严格车辆动态管控,提前组织对驾驶员进行一次全员教育培训,对所有营运车辆技术条件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严禁不合格、无保障的车辆参加营运。要精准掌握农村地区重点时段出行需求,通过加密农村班线服务频次、加大农村网约车和包车服务全覆盖,最大程度满足农村群众出行需求。执法支队要联合公安交警、村镇政府、农村公路管理处等单位深入整治农村道路违法行为,重点清理农村公路特别是过村镇路段“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违法堆积物和路面障碍物等,严厉打击事故多发路段、山区、公路转弯处私设平交道口、平交道口附近乱搭乱建、货车和农用车违规载人、“黑车”违法营运等行为,全面优化完善农村运输市场环境。 

  四、强化督导检查,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工作,坚决扛牢扛实政治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加强统筹、全面梳理,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企业和重大风险点的督导检查,把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查清找准,建立健全台账,逐件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直至对账销号。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回头看”,针对今年以来所查出安全隐患的进行全面的“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特别是省安委会第九督导组交办的问题。要严格落实示范区交通运输局关于《转发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督促指导企业科学制定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定期辨识安全风险并进行分类、梳理、评估,动态分级管控。 

  五、加强值班值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保持通信和信息渠道畅通,及时、快速报告事故、事件信息,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各类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应对,严格执行信息报送规定和程序,对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迅速核实情况,严格时限要求,及时汇总报送,严禁迟报、漏报、谎报、瞒报。要加强与气象、应急、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准确掌握气象灾害信息,科学合理利用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手段,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要进一步完善应对冬季极端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强化救援演练,切实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配足配齐防雪防滑物资物料和应急抢险机械设备,针对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及时采取交通管控等措施,及时做好拥堵路段车辆疏导、滞留群众转移等工作。 

        

  2021年12月24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5
电话:0391-6633301 | 邮编:459000 | 信箱:jyjtysj@126.com    举报投诉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17号

备案号:豫ICP备2022021902号 | 技术支持:九华云(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