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交通运输系统“清廉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11-15 | 热度: | 来源: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示范区妇联《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清廉家庭创建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济区妇〔2022〕34号)、示范区总工会家庭建设意见和我局《关于印发<交通运输系统建设清廉机关创建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济区交党〔2022〕44号)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系统清廉家庭建设工作,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经研究决定,在全系统开展2022年度清廉家庭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基础上,面向广大干部职工家庭开展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政风社风,为加快推进清廉济源政治生态示范区和清廉交通建设贡献力量。

二、“清廉家庭”评选标准

1.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家庭成员模范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法、知法、守法,法治观念意识强,坚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塑造廉洁品德。

2.勤俭持家,洁身自好。家庭成员在家庭生活中不慕奢华,摒弃在婚丧嫁娶等活动中大操大办的陋习,自觉抵制各种腐败诱惑,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

3.防微杜渐,从严治家。家庭成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营造廉洁家风,建设积极、向上、向善的清廉家庭文化,无违纪违法行为,无信访举报。

4.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父母注重言传身教,能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子女,注重子女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良好个性的培养,引导子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体现传统美德、符合生活实际的新时代家规,以好家规好家教规范家庭成员的言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读家书、谈家教、立家规等各类家庭文化活动,自觉树立良好家风。

存在下列任一情形的,不得进行申报和推荐:

1.家庭成员违纪违法;

2.家庭成员参与“黄、赌、毒”;

3.家庭成员参与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活动;

4.家庭成员在文明、诚信等方面有不良记录;

5.家庭成员安全意识淡薄,发生大的安全事故;

6.发生家庭暴力事件;

7.未成年子女无故失学辍学;

8.家庭成员有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其他行为。

三、评选办法

1.申报。各单位、各科室根据评选标准积极申报,相关申报材料于11月23日前报送至局党建办。

2.评选。申报材料经局清廉机关创建工作专班、局妇联和局工会审核、公示无异议后,经投票评选出交通运输系统“清廉家庭”并进行表彰。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度最高的家庭还将推荐为示范区“最美家庭”。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各科室要将开展清廉家庭评选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落实《示范区党工委关于印发<清廉济源政治生态示范区建设方案>的通知》的具体举措,认真组织,积极申报,充分展示交通运输系统良好形象。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11月15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5
电话:0391-6633301 | 邮编:459000 | 信箱:jyjtysj@126.com    举报投诉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17号

备案号:豫ICP备2022021902号 | 技术支持:九华云(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