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9-05 | 热度: | 来源:

根据示范区党工委和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8日至2022年1月7日,示范区党工委第一巡察组对示范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2月22日,示范区党工委第一巡察组向示范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交通运输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细化任务分工,压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整改。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做法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抓整改。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迅速学习传达巡察反馈会的会议精神以及相关文件要求。针对反馈问题,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形成详细整改措施,每条措施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期限。“一把手”亲自抓巡察整改工作,并牵头整改重点难点问题。

(二)领导重视,以上率下抓整改。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局党组认真研究、部署和督导,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军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和党组会研究整改相关工作,督导落实“一问题一台账”制度,对应建立台账,确保反馈问题有措施、有成效、有佐证材料。

(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37条。强化标本兼治,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人事管理、财务报销、选人用人、合同管理、保密管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学习研讨等规章制度,切实从制度上、根源上堵塞管理漏洞。 

(四)强化实效,真抓实干抓整改。坚决按照示范区党工委巡察工作要求和我局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持续抓好整改巩固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做到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全面整改,实现各项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有实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坚持不懈探索完善长效机制,通过整改共完善制度21项,挽回损失4.86万元,问责追责6人,开展专项治理2次,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6个,成立工作专班4个,组织学习或活动21次。

二、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3至5月份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学习。二是对现有学习制度进行审核整理,查漏补缺。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每周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最新要求。规范中心组理论学习,定期开展集中研讨。三是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3至5月份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党史学习教育资料4次,组织演讲比赛1次。四是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针对当前疫情和经济形势,建立健全了“万人助万企”工作机制,摸排企业情况,建立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管理制度,建立常态化通行证机制,切实解决运输企业疫情形势下的生存难题。

2.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班子分工,明确各党组成员工作职责。建立领导班子AB角工作制度。多次在会议上强调“宁可越位,不可不到位”的大局意识,增强班子成员协调配合和补位意识。二是加强党组成员互相了解和沟通交流。建立班子成员每日微信群汇报当日工作、周度工作总结的制度,及时掌握各党组成员的分管领域工作开展情况,遇到职责交叉时及时协调。三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组成员政治站位。规范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安排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核心的课程,目前累计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四是重新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党组成员应带头执行党组集体研究通过的决议,出现分歧意见应进一步调查研究,并将会议精神传达至各中层干部。

3.针对“落实中央、省委、示范区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协调济源市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129公里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陆续完成水毁道路修复改善,将水牛线郑坪至庆华段列入S308改建工程,消除水毁道路安全隐患。二是积极向示范区管委会汇报,充分利用重点项目调度会这个平台,解决工程建设进度中的“难点”事项,同时明确项目责任部门、责任人、施工时间节点,全力督促项目管理方、施工单位和监管部门履职担当,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通过建立或完善“早餐会”制度、项目考核制度、检查督查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克服阻力,确保重点项目如期完成。三是积极推进“公交优先”示范市创建工作。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重新调整示范区“公交优先”示范市创建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定期召集相关成员单位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建立台账管理制度,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紧扣评估验收评分细则标准,逐项对照梳理存在的差距问题,制定下发了验收工作任务台账,明确完成时限、要求,夯实了创建任务责任。四是规范出租车的经营行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每年的一季度对公司和驾驶员进行年度质量信誉考核,评出2A级、A级、B级公司和驾驶员。联合交警部门开展全市客运市场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春雷”行动,加大路检路查力度,重点查处出租车不打表、随意要价、拒载等违法行为,今年已累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6台。五是整治保险捆绑销售乱象。明确规定不得强迫旅客购买保险、捆绑销售保险,在车站售票窗口张贴温馨提示,提醒乘客自愿购买保险,做好宣传提醒工作,保障乘客的知情权。加强监督检查,安排站领导及站务负责人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六是采取先建后补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补助,对农村公路进行提升和提档升级,积极与各镇办单位沟通协调,提高镇办实施项目的积极性,确保农村公路建设按期完成。七是制定财务风险化解计划,2022年交通运输局化解债务5000万元,公路局化解债务7080万元,农村处共支付化债资金23笔,共支付化解债务410万元。

4.针对“意识形态、保密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一、二季度意识形态研判专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方法论探析,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研判,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二是制定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意识形态职责清单,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三是完善舆情风险预警机制,充分利用智慧城市平台加大对城市敏感部位的巡察,对可能引起的舆情第一时间进行研判处理。四是制定了《保密工作制度汇编》,召开保密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保密工作任务。组织观看大型保密文献纪录片《胜利之盾》和保密警示教育片《莫让微信成“危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宣传教育的通知》,对2022年度保密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签订了《在岗保密承诺书》,并从3月份开始每月对局机关政务邮箱进行一次保密检查。

5.针对“平安济源、法制济源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行业安全的监管。出台《关于印发202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关于印发202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实施方案》、《关于印发示范区危险货物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二是加强督导检查。突出重点时段监管,全力做好春运、冬奥会、两会、清明、五一、端午等重点时段安全监管,重点时段期间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督导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三是规范佩戴执法记录仪。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制定出台了《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制度》,为基层站所新配备执法记录仪19台。四是积极开展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严格执行省厅“八不准、六严禁、四必须”规定,规范执法行为,较好地展示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形象。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不到位,纪律作风建设不扎实”方面

6.针对“管党治党不严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安排部署系统党风廉政工作,签订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制定并下发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制度。二是将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会议讲话列入1月份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各总支、支部二季度党课学习,习近平论全面从严治党(2022年)列入5月份理论中心组学习。三是二季度组织局机关、各二级单位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和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讲座。在党务工作群、各总支、支部党员微信群分享党风廉政警语和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官网学习教育典型案例,累计发送10余条党风廉政警语和案例。

7.针对“‘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疫情防控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设立机关办公场所、工程建设、道路运输、水上运输、邮政快递、执法监督6个防控督导组,明确各督导组主要任务及分工,并下发责任台账和工作方案,明确客运、货运、邮政快递等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明白卡和实操台账。二是对交通运输各行业监管企业疫情防控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网格化管理台账,明确企业监管责任人和检查频次,落实了各级防控责任。三是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并下发《大气污染防治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每周专门安排督导人员至少两次对交通项目工地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处罚问责。对S310改建工程留庄大桥施工路段、黄河大道西延项目工程、河口村水库外线下穿焦柳线裴村立交桥项目等大气污染防治不力项目追究责任。

8.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财务资料。对相关票据进行重新审核,形成票据审核不规范明细表,对于手续不齐全、无报销封面等票据进行补齐。对经办财务审核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财务人员对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加强财务制度学习,明确谁审核谁负责,严格财务审批,按规定报销。二是重新学习新修订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职业操守。严格遵守财务报销单据审核流程规定,明确所有报销单据必须提供审批表、税务发票,刷卡票据、采购清单等附件,并逐级审批签字后予以报销。三是加强对非税收入相关规定的学习,组织系统财务人员进行考试。四是严肃处理违规发放补助。责令协调中心、农村处核对发放补助人员名单及金额,明确退款人员及金额明细表,将补助金额上缴财政国库,相关财务审核人员作出书面检讨。

9.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开展工程养护领域履约保证金及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纳自查工作,组织学习国家、省、市及交通行业部门的相关政策法规。二是持续监督项目的履约保证金及农民工工资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定期对各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并进行通报。三是从项目招投标、合同签订及项目建设全过程对履约保证金及农民工工资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履约保证金及农民工工资保障相关制度得到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的执行。

(三)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发展党员不规范,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0.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列入5月份中心组学习、各总支、支部二季度党课学习。二是3月份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份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促使参会领导干部端正态度。各总支、支部针对巡察中的问题召开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抽检督查,督促各支部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会。三是将机关支部划分成四个党小组,按照党小组开展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提高组织生活会开展效率和质量。四是组织各总支、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和党员活动纪实抽查和集中展评。

11.针对“发展党员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梳理党员发展流程。根据党章及其他相关规定梳理明确党员发展规范流程和手续,形成基层党建实务标准化学习课件。二是组织各总支、支部党课学习,提升党务工作人员对党员发展流程的熟练程度和审核党员发展材料的专业能力。三是严格审核党员材料,对不符合规定流程的党员发展材料退回,重新按照规范流程办理。

12.针对“干部队伍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履行借调手续。运管局召开班子会,分管负责人对违规借用企业人员进行了检讨,相关班子成员到衡润、安航、博鑫和隆安等公司登门致歉并做好解释工作,临时短期所借的20人次已全部返回公司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单位人事制度管理,严肃人事工作纪律,加强组织人事干部对档案管理知识的学习,提升管档能力和水平,推进干部档案管理更加科学规范。2022年4月25日,局人事教育科组织系统人事干部召开示范区交通运输局人事档案知识培训会,规范文书档案管理工作。

(四)关于“巡察整改不扎实”方面

13.针对“个别问题整改边改边犯”问题

整改情况: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未批先建现象。一是强化业务学习,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素质。在工程建设推进会议上组织项目管理人员重新学习了《济源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路工程建设程序的通知》、《交通运输局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二是完善项目管理制度。要求项目建设单位严格履行项目建设程序,对所有在建和拟开工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将项目建设工作重心前移,加快项目前期规划、土地、林地等手续办理,确保建设程序规范完善。三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用地批复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严格规范项目建设流程,截至目前已全部批复,杜绝再次出现先批后建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

交通运输局党组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重点从制度上下功夫,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确保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提升领导能力、优化干部作风、推动工作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交通运输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一岗双责”。局党组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政治学习、党建工作引领提升全局业务发展。

(二)压实整改责任。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对已整改完成的,持续巩固、提升成效;对需长期坚持的,以“钉钉子”的精神,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对正在整改的,成立专班继续推进问题解决。

(三)强化整改实效。坚决按照示范区党工委巡察工作要求和我局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持续抓好整改巩固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做到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全面整改,实现各项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有实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探索完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立足长远,重在管用,举一反三,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堵塞漏洞,源头治理,规范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633364,邮政信箱:济源市第二行政区四号楼东门,邮政编码:459000,电子邮箱:jy6633364@163.com。


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2年9月5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5
电话:0391-6633301 | 邮编:459000 | 信箱:jyjtysj@126.com    举报投诉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17号

备案号:豫ICP备2022021902号 | 技术支持:九华云(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