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济源示范区纪工委公开通报11起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要求问题

时间:2022-04-05 | 热度: | 来源:中共济源示范区纪工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场就是战场。”近段时间以来,全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爆发的复杂态势,济源防控任务、抗疫压力空前。面对“疫情围城”的严峻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防为主、外防输入”总方针,党政同心、干群合力,着力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但在近期督导检查中发现,仍有部分单位和人员思想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力、防控措施流于形式等。为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强化警示教育,推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最严肃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济源防线”,现将查处的11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济源高速北站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郭金波工作失责问题3月25日13时47分,一辆货车从济源高速北站下站口外侧车道下站,当班执行查验任务的济源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人员郭金波未查验其健康码、行程码,未发现其健康码为“黄码”即放行。经研究,给予郭金波诫勉谈话。 

  济源高速东站疫情防控卡点管控不力问题。3月30日上午10时47分,当班执行查验任务的济源市中医院工作人员李树涛,发现两名零散下站人员出站,当即离开卡点执勤岗让其前往登记处登记。此时一辆郑州牌照汽车从下站口南侧车道出站,司机见无人查验出站手续,遂下站离开。交通执法支队五大队牵头负责该卡点协调工作,存在谋划考虑不周、人员调配使用不当等问题。经研究,给予交通执法支队五大队通报批评。 

  济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生·富春园售楼部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举办聚集性活动问题3月31日16时左右督导检查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生·富春园售楼部未履行报备手续,举办大型交房活动,导致大量人员聚集。经研究,给予负有属地管理责任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负有行业监管责任的济源市房地产管理局通报批评;责令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城市建设局局长郑磊作出书面检查。 

  示范区公安局交警支队考试中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力问题3月30日下午,交警支队考试中心未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考场门岗无防控岗,门岗人员、部分考官、考生、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考场周围有人员聚集。经研究,给予交警支队考试中心通报批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门岗保安予以辞退,责令韩军、李宏伟两名考试员作出书面检查。 

  济源高速东站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刘阳工作失责问题。3月31日,王某乘坐网约车在济源高速东站卡点下站,当班执行查验任务的济源市中医院工作人员刘阳,在未查明车辆驾乘人员数量的情况下,只查验了司机的行程码、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即予以放行,导致坐在后排的“黄码”乘客王某漏检。经研究,给予刘阳诫勉谈话。 

  北海街道万泉社区对辖区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控不严问题。3月29日焦作温县返济人员石某在建业联盟新城小区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4月1日擅自离开济源返回焦作。万泉社区副主任郭建明对直接管控的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未尽到管控职责;万泉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晶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不够精准周密。经研究,给予北海街道办事处通报批评,责令郭建明、赵晶作出书面检查。 

  梨林镇及辖区某公司对返济人员失管漏管问题。3月12日,梨林镇辖区某公司总经理王某从江苏无锡返回济源后,未按要求及时向其居住小区、所在企业及镇主管部门报备,该公司和梨林镇失管漏管。经研究,给予梨林镇通报批评;责令该公司疫情防控联络员李亚军、梨林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黄钊、工作人员孔春健作出书面检查。 

  坡头镇疫情防控卡点对返济人员卢某管控不严等问题。3月26日,卢某向所居住大峪镇上寨村报备计划从山东济宁返济。3月28日,返回途径坡头镇疫情防控卡点时,值守人员未查看其行程码中“14天到达或途径地区”,未确认其为省外返济人员即放行。卢某居家监测期间曾外出,3月30日被判定为密接者。坡头镇疫情防控卡点未按规定通知卢某所在大峪镇上寨村到卡点接回返济人员;大峪镇上寨村在接到卢某返济报备后,未主动与其联系确定28日返济的具体时间点并提前安排人员到卡点接回,对卢某居家监测期间监管不到位。经研究,给予坡头镇疫情防控卡点当班负责人袁新平诫勉谈话;给予大峪镇通报批评,责令大峪镇上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卢红战、分包责任人卢青霞作出书面检查。 

  电信济源分公司汤帝路花园营业厅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问题。4月1日督导检查时,沁园街道办事处园丁苑社区电信公司汤帝路花园营业厅门口未张贴场所码,未设置防控岗,人员随意进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严。经研究,给予电信济源分公司通报批评,给予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办公室主任郭青云诫勉谈话;责令汤帝路花园营业厅负责人范梦云、园丁苑社区负责人李霞作出书面检查。 

  移动济源分公司黄河路营业厅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严问题。4月1日督导检查时,黄河路营业厅门口张贴有行程码、健康码和场所码,但值班人员未履行查验职责,防控岗形同虚设。经研究,给予移动济源分公司通报批评,责令黄河路营业厅负责人聂亚云作出书面检查。 

  沁园街道等单位及相关人员在密接者侯某管控工作中失职失责等问题。侯某3月13日在苏州与新冠患者密接,3月15日从省外返济后,未按要求向入住的沁园街道办事处御驾居委会辖区凯悦酒店报备,且入住后多次出入,该酒店不扫码,不测温,造成多人成为次密接者;侯某还先后到沁园街道办事处河合居委会辖区风云台球厅、济水街道办事处南街居委会辖区英伦台球厅打台球,两个台球厅均不扫码、不测温,造成3人成为次密接者。经研究,给予御驾居委会、河合居委会、南街居委会,负有行业监管责任的公安局沁园派出所、教体局体育产业科通报批评;责令御驾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杨军、河合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刘军伟、南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薛嘉瑜作出书面检查;给予公安局沁园派出所副所长李玉丰、责任区民警陈卫芳通报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责令教体局体育产业科负责人李九周、具体责任人宋思思作出书面检查。 

  上述11起问题,集中暴露出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仍有部分单位、部分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担当不够、作风不实。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上述问题为鉴,深刻警醒,举一反三,以案促改,查漏补缺,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扛牢压实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防责任悬空、工作棚架、失职失察导致疫情“乘虚而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守城战”。 

  下一步,示范区疫情防控督导督查专班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聚焦“四方责任”是否压实、措施是否有力、作风是否硬朗、纪律是否严明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持续扎紧“四个口袋”,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坚定、行动上不坚决等苗头倾向,及时予以提醒,督促推动整改;对因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应急反应不迅速、处置不果断等造成疫情反弹的,从快从严依纪依规查处,切实使防控纪律成为“铁律”,把执纪的板子打准打狠,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纪律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5
电话:0391-6633301 | 邮编:459000 | 信箱:jyjtysj@126.com    举报投诉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17号

备案号:豫ICP备2022021902号 | 技术支持:九华云(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