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675/2019-00100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08日
标  题:
​ 济源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源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调整领导组织,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服务大局,贯彻公开透明,细化任务措施,加大了公开力度,注重督查落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了政府部门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建立机构,明确责任分工。我局一是始终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交通运输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系统一项重要的内容来抓,与系统其它工作同部署、同组织、同考核。二是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单位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职能科室和各二级机构共同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网络。同时,指定专门科室和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做到了责任到岗,岗位到人。

(二)完善制度,规范公开流程。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二是按照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公开平台栏目设置,确定了公开时间,按照“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的总体要求,及时向职能科室收集上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保证公开内容的及时有效。三是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实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要求所有发布的信息必须经过主管领导签字审查,坚决杜绝错误、违规、泄密信息网上发布。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制定了《济源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同时,对外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投诉和举报电话,并在局办公场所设立了投诉举报箱,认真接待和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并按规定及时反馈,强化了内外监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情况。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围绕本单位工作职能,重新梳理制定了交通运输部门政务公开目录,明确划分出概况信息、综合管理信息、政策信息、权力运行目录、公共服务等一级目录并细化出对应的二级主动公开栏目。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不能公开的之外,都予以主动公开。2018年,我局共在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384条。

(二)交通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我们在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发布的同时,还着力建好济源交通门户网站,开辟了“交通简介”“交通动态”“政务公开”“行业管理”“办事服务”5大板块,建立了工作动态、媒体动态、党风廉政、交通党建、平安交通、交通环保、交通风采、建议咨询等14个子板块,设立了“双公示”“权责清单”“信用体系建设”“城市公交”4个专题专栏。通过设置这些栏目,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2018年,我局共在交通运输门户网站公开信息710余条。特别是,我局还积极向社会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018年,公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结果14条,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5条。

(三)报刊、电视台、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平台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交通运输服务、脱贫攻坚、大气污染、营商环境、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51篇,在市级新闻媒体发稿237篇,编发微信微博141条。组织召开了春运、微信扫描坐公交等2次新闻媒体见面会,全面宣传介绍交通运输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开展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3件。所有申请均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满意率达10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8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仍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领域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在如何更贴近企业与公众需求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创新,信息化建设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流程有效运作。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认真梳理,确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询。三是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网站系统有关功能,定期维护,及时提供更新信息,不断增加信息量,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四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研究改进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9年3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电话:0391-6633301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二区4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02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7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