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675/2018-00130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3月14日
标  题:
​ 济源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源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济源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主要通过济源市政府门户网站“济源之窗”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济源市交通运输局网站进行公开。

一、概述

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和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入手,强化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努力提高行政工作运行和行政权力运用的透明度,促进了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领导。一直以来,我局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安东利任组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卫红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和二级机构一把手为成员的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组织工作。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强督查。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范围,进一步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工作标准和工作目标。同时,我局还制定了具体监督考核办法,建立了月检查、季通报制度,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评先依据。三是加强社会监督。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我局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投诉和举报电话,在局办公场所设立了投诉举报箱,强化了内外监督;同时,我局还认真接待和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并按规定及时反馈。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资金投入,为工作人员配备了新的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设备,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明确了保密审查职责。我局制定了济源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涉密人员管理制度、涉密计算机管理制度、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涉密移动存储介质保密制度、计算机网络信息保密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交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有章可循,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二是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成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明确保密审查工作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及责任追究,严格公开审核。确保所有公开内容都经保密领导小组审核,严格审查,有效的保护了国家秘密安全。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明确依申请信息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切实遵循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维护信息公开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四是加强对干部职工进行保密知识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局保密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为做好我局保密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经审查,截止目前,我局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未发现涉密现象。

(三)拓宽公开内容和公开途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

一是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机关业务、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相结合。及时在局二楼政务公开栏公开了干部职工关注的人事任免、政府采购、班子成员履职及廉洁自律情况以及日常财务开支等情况,提高了机关的透明度。二是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党组织活动、党员的发展、党组织选举等情况进行公开,进一步扩大了党内民主,较好了落实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在工程建设中,我局坚持及时在济源日报和济源之窗等媒体公开工程项目审批、招投标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工程实施检查情况,积极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

在公开的方式上,我局采用多种方式,运用多种载体,大力拓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一是在积极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我局还通过济源交通网站、济源之窗和河南交通网站及时公开交通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了群众及时全面了解交通工作;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版面等形式进行公开;三是通过报刊、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公开;四是通过召开听政会、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向社会开展各项咨询活动进行公开;五是通过交通行政便民大厅等“窗口”进行公开,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7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政策法规、机构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事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48余条,其中,在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179条,在部门网站、微信、微博等其它媒体公开769余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7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7年,交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进展,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与《条例》的规定、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工作力度不够大、时效性不够强、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等问题。2018年,我局将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一是健全机制,增强合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二是拓展渠道,丰富形式,全面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三是加强研讨,强化督导,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电话:0391-6633301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二区4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02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7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