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675/2023-00210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文机关:
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27日
标  题:
​ 新进展!济新高速八角山隧道中导洞顺利贯通
新进展!济新高速八角山隧道中导洞顺利贯通

4月27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济新高速八角山隧道中导洞顺利贯通,济新高速济源段又一重要节点完成,为黄河三峡大桥北锚锭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

八角山隧道位于济源市下冶镇黄河三峡北岸,南临横跨黄河三峡库区的黄河三峡大桥,北接位于王屋山地质公园的桃花岛大桥,是一座全长350m的连拱隧道。隧道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最大埋深70m,设计时速100km/h。因隧道出口位于黄河绝壁之上,经多方论证,施工方最终决定自隧道进口处向出口处单向掘进施工。同时,因隧道左右洞水平间距较近,无法采用曲面式中隔墙进行施工,项目与北京交通大学专家多次研究探讨,结合图纸及现场的实际情况,开展《大跨度复合异型直薄中墙连拱隧道施工关键技术与风险控制研究》科研,研究成果为今后类似工程的施工提供技术支持与理论支撑,提升了我国施工企业在隧道施工领域的创造力与竞争力。

为保护母亲河,同时将对王屋山地质公园生态影响降到最低,济新黄河三峡大桥“一跨过河”,且在黄河北岸不设桥墩。大桥主跨1-510m,济源岸采用回转缆设计,主缆索股不散开锚固,锚固位置在八角山隧道出口峭壁之上,难度系数极大,独特的设计使得黄河三峡大桥成为了国内首座独塔单跨回转缆地锚悬索桥,同时在世界同类型桥梁上也属跨度之最。

济新高速全长约47.961公里,起于济源市邵原镇,接菏宝高速公路,向南跨越黄河,止于新安县铁门镇。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带动黄河两岸济源、洛阳两座城市的交通联系,为豫西北高速公路网格化建设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电话:0391-6633301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二区4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02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7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