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675/2022-00362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文机关:
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6日
标  题:
​ 《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截至2021年底,我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3075公里,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硬化路、组组通硬化路、村村通客运,率先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历史性地解决了农村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等问题,以农村公路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发展条件。虽然广大农村地区交通面貌得到显著改善,但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相比,我市农村公路还存在安防设施不完善、管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养护体制机制不健全、资金投入不足、客货运服务品质不高、行业治理能力有待提高等诸多短板和问题。亟需在完善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宏观指导等方面形成更加系统、科学、规范的政策制度体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1〕2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农村公路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加快推动我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202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实现“两网、两圈、一体系”目标,即建成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的农村公路网络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物流便捷化的客货运输网络,形成建制村到乡镇0.5小时和乡镇到市区1小时交通圈,基本建成“安全、便捷、快速、高效”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到2035年,高标准建成“便捷舒适、安全可靠、智慧高效、优质多样”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实现农村地区“出行无忧、畅行无阻,人享其行、物优其流”。到本世纪中叶,农村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安全便捷、智能高效、绿色低碳,充分满足广大群众出行需求,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有力支撑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二)重点任务。围绕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和资金保障5个方面明确了17项重点任务。

建设方面,重点是优化路网结构、提升建设品质、实施“消危”行动和加强项目管理;管理方面,重点是强化治理能力、提升智慧化水平、加强路域综合治理和加强安全监管;养护方面,重点是健全养护机制、增强养护能力;运营方面,重点是推进城乡客运均等化、农村物流便捷化、产业运输融合化;资金保障方面,重点是加大财政投入、创新投资方式和社会广泛参与。

(三)保障措施。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考核评价和加快推进示范创建工作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政策解读人:交通运输局  王明杰 联系电话:0391-66333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电话:0391-6633301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二区4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02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7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5